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在阅读中寻找自我”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12 10:48:10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2018年5月25日下午16点30分,四川省教育科学院副主任段曾勇于中国新诗研究所九楼教室举行题为“在阅读中寻找自我”的讲座,新诗所全体学生参加了讲座。
     段曾勇副教授以生动有趣的事例引入,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位理科生所写的信中说“作为一个文科生,只了解高中理科就够了;而作为一个理科生,一辈子都要了解文化知识”,以此来说明阅读的重要性。然后段曾勇副教授由此引出对高考作文题的思考,他尝试着用“做一个普通人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和“不给亲人朋友带来麻烦也是一种成功”来激发同学们思考普通人的价值和善于在平淡朴实的话语中感受力量。随后,段曾勇副教授介绍了自己对于生活的看法,在1997年的元旦,他写下了《我的1997》这首诗歌,诗中的“阳光灿烂的星星,一路形影,一路燃烧”道出了他对于阳光照进生活的希冀。紧接着,段曾勇副教授用《说文解字》的事例告诫同学们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是教书,三分之一的时间是读书,还剩三分之一的时间要用来玩耍,生命是需要喘息的。 最后,段曾勇副教授给同学们送出了美好的祝福,“希望你们把快乐当作一种生命的姿态”,语音刚落,同学们热烈地鼓掌,都被段曾勇副教授的思想所深深折服。
    本次讲座,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研究生生活,还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大家听得津津有味的同时,也积极发问与教授进行互动,现场氛围十分浓烈,同学们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