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中国诗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01年9月,是中国新诗研究所、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和校内其他学院的诗学研究力量的整合。吕进教授担任中心主任,刘明华、蒋登科、李怡三位教授为副主任。2003年1月成为重庆市首批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目前,中心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下属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艺学等二级学科均有博士点;其中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美学四个二级学科为重庆市重点学科。

  中国诗学研究中心设有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中国现代诗学研究、中国古诗研究、比较诗学研究,并相应设立三个研究所,它们是以熊辉教授为所长的中国新诗研究所、以刘明华教授为所长的中国古诗研究所、以向天渊教授为所长的比较诗学研究所,此外还设有诗学文献典藏中心。

  中心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年龄结构相对合理的研究队伍。现有专职研究人员20人,聘请校内外18位专家为客座研究员。专兼职人员正高比例为66%,50岁以下博士比例为97%。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吕进教授是西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重庆市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学术带头人,重庆市学术委员会委员,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重庆市文联荣誉主席,重庆文史馆馆员,曾获第七届世界诗歌黄金王冠。王本朝教授、代迅教授、熊辉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王本朝教授入选重庆市百名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的首批人选,他是中国语言文学一级重点学科负责人及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负责人。熊辉教授为国家一级学会“中国闻一多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艺学等二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也均为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

  中心基础设施完备:拥有主任办公室、文科基地办公室、诗学文献典藏中心、会议室、学术报告厅、访问学者研究室等专用场地,配备行政科研干事和资料人员,编辑出版诗学季刊《中外诗歌研究》(每年4期,目前已经出版101期),诗学年刊《诗学》(每年1期,已出6期)。此外,还编辑了《工作简报》和《成果要报》。西南大学非常重视文科基地建设,每年科研经费、办公运行费等都足额到位,专款专用。诗学中心的经费和科研管理等都拥有完善的管理制度,由中心主任负责。中心聘请国内外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对中心的学术质量和学术道德进行指导和监督。

  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与国内、国际学术界有着密切的学术交流,举办过多次大型学术会议,其中“华文诗学名家国际论坛”已经成功举办5届。中心专家多次在美国、法国、韩国、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英国以及台湾、澳门、香港等地出席国际学术会议或担任访问学者,韩国的许世旭、美国的非马、张英进、英国的赵毅衡、虹影、日本的田原、中国香港的犁青、台湾的文晓村等专家多次到中心讲学。2012年12月,著名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电视剧《历史转折期中的邓小平》编剧黄亚洲到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出席国际会议后,发表了题为《西南大学:新诗研究所》的诗,赞美了诗学研究的艰难和中国诗学研究中心的坚持,他写道:“由于峭壁和井绳,诗歌叮当有声/依我说,中国诗歌的半个灵魂,都在重庆山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