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成立于1986年,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的研究新诗的实体机构,也是海内外华文诗学界公认的中国新诗研究的重镇。

  建所二十余年来,研究人员先后主持国家社科项目多项,省部级项目多项,研究成果具有较大影响,多次获得世界、全国、省、市的各种政府奖、文学奖等。其中,《新诗的创作与鉴赏》、《中国现代诗学》、《外国名家诗选》等多次再版。近年出版的《汉语诗歌的节奏》、《新诗文体学》、《新诗三百首》、《中华诗歌大辞典》、《20世纪中国新诗分类鉴赏大系》、《诗美的创造》、《文化转型与中国新诗》、《新中国50年诗选》(共3卷)、《西方现代文论与哲学》、《中国现代主义诗歌史论》、《九叶诗派的合璧艺术》、《壮丽的歌者:余光中诗艺研究》、《歌词学》、《逐点点燃的世界》等都产生了重大影响。新诗研究所先后出版过三种诗学刊物:诗学季刊《中外诗歌研究》自86年创刊至今,和新诗所一起成长,在国内外诗歌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诗学年刊《中国诗歌年鉴》1993年创刊,出版5卷,受到海内外及海峡两岸诗学界的好评。诗学年刊《诗学》2009年创刊。

  中国新诗研究所是国内培养新诗研究后继人才的重要基地。1986年获得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在国务院学位办1993年组织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查评中,被评为“A”级硕士学位点,1996年被四川省政府定为省级重点学科,2000年转为重庆直辖市市级重点学科。1989年起开始招收国内访问学者,1997年起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目前,新诗研究所招收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以及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中国新诗研究所和世界华文诗学界建立了广泛联系。建所以来,研究所多次接待了来自美、日、韩、俄、英的同行专家,香港、台湾诗学界的专家也是研究所的常客。研究所多次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993年9月主办“93华文诗歌国际学术研讨会”,一百余位中外专家共同探讨了华文诗歌的交流与发展等诗学问题,引起世界诗学界的关注。2004年9月举办“首届华文诗学名家国际论坛”,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和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泰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诗学名家就“新诗的二次革命”与“华文诗学的全球整合”两大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有成效的讨论。目前,“华文诗学名家国际论坛”已成功举办五届,有效推动了海内外华文诗学研究。新诗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先后到英国、日本、俄罗斯、美国、韩国、法国以及港台地区讲学、开会或访学。1993年韩国世界诗歌研究会授予吕进教授“第七届世界诗歌黄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