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百馆之声”文化沙龙《中国新诗所研究所:历史与未来》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6 19:48:45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9月25晚7时,由北碚区委宣传部、北碚区文旅委等主办,由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北碚图书馆等承办的“百馆之声文化沙龙”第8期《中国新诗研究所:历史与未来》,在北碚区广电大楼一楼隆重举行。中国新诗研究所首任所长吕进教授、第二任所长蒋登科教授与现任所长熊辉教授担任本次文化沙龙的主讲人。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腾讯新闻在线直播的访问量高达70万人次。
     吕进教授首先为观众们倾情讲述了中国新诗研究所成立的前世今生,着重介绍新诗研究所成立的时间背景和空间背景。中国新诗研究所成立于1986年6月18日,80年代是一个令人怀念的年代,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刚从“文革”的灾难中解放出来,重新确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吕进教授谈到,高考的恢复使一大批知识分子重新走上工作岗位,整个社会的精神面貌朝气蓬勃,诗歌创作因此迎来了“五四”文化运动外的第二个浪潮。吕进教授认为,八十年代诗歌的大合唱由四个梯队的诗人构成:第一梯队的诗人被称为“归来者”诗人,以艾青、高平、流沙河等人为代表;第二梯队的诗人是资深诗人,以臧克家、卞之琳、贺敬之、冯至等人为代表;第三梯队的诗人是朦胧诗人,同时也被称作为知青诗人,他们的创作从西方诗歌中汲取了营养,在当时备受欢迎;第四梯队的诗人是“新来者”诗人,他们在80年代才开始写诗,并且创作水平较高。这些诗人的倾力合唱使80年代的诗歌创作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新诗艺术迎来第二个高潮。
     吕进教授特别回忆起新诗所创立之初,诗人交往与诗歌活动的繁荣以及学校各级领导对筹办中国新诗研究所的大力支持。新诗研究所得以成立的另一个因素与她所处的地理位置密切相关,北碚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小城,坐落于北碚的西南师范大学有着浓厚的诗歌氛围,甚至有学习物理专业的同学宣告,“我是物理学的囚徒,向往着诗的自由的天空”。西南师范大学1983年成立的五月诗社等社团,曾培养出了大批读诗、写诗、爱诗的学生诗人群体,中国新诗研究所的毕业生们很多还继续从事着与诗歌有关的事业,成为知名的海外华文作家、活跃的诗歌理论批评家、高校中文系的教授博导等。吕进教授还说,新诗所目前坚持主办“中外华文诗学名家国际论坛”等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持续出版《中外诗歌研究》《诗学》《中国诗界》《当代诗人》等学术和诗歌刊物,现任教职工和在读研究生群体里有数量可观的坚持创作的诗人以及有志于新诗研究的学者。时代背景和地理因素的结合共同促进了新诗研究所的诞生,同样在新诗所人的坚守与呵护之下枝繁叶茂、茁壮成长,最终发展成为备受海内外诗人和学者高度信赖的中国新诗研究的学术高地。
     随后的环节,由蒋登科教授分享自己对中国新诗研究所的切身感受。在他看来,新诗所是一个了不起的研究所,这里的学风好而且学问做得好,这里的老师专注于学术研究而心无旁骛,并且特别关爱学生的学习生活。更重要的是,中国新诗研究所经过三十几年的积淀,培养出一大批从事现代诗学研究的专家和学者,已经建立起自己丰厚的学术传统并做出了一些显著的成绩。蒋登科教授对中国新诗研究所的未来怀揣着美好的祝福与期待,同时他还建议新诗所在读的研究生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术沙龙或读书交流会等活动,拓展视野并学习更多知识,加强自己与学术界的交流,一代代地延续和承传中国新诗研究所优良的学术传统。
     沙龙活动继续推进,熊辉教授也表达了自己在新诗研究所求学与工作的内在体验。新诗所在熊辉教授看来是一个学术的殿堂,一个有着和北碚一样的特质,十分富有诗意和文化气息的圣地,这里的老师们认真上课、用心做学术,氛围很好。中国新诗研究所三大导师——方敬,邹绛,吕进——的学术背景决定了中国新诗研究所的格局。熊辉教授认为中国新诗研究所这样体量比较小的单位之所以能够产生较大的学术影响,与老师们所具有的开放前瞻的世界眼光密不可分。新诗研究所的老师们大多具有在世界知名高校交流与学习的经历,因此能自觉地将国际视野带入到当下的学术研究工作中。由此,熊辉教授特别提到新诗研究所学术品格的一大特征——“转换”,并且以吕进教授的代表作《中国现代诗学》和陈本益教授的代表作《西方现代文论与哲学》(与向天渊教授等合著)为例,说明了新诗研究所学人将古代文论转换为现代话语、将西方文论转换成中国话语所作出的努力和成绩。熊辉教授最后提出,中国新诗研究所作为一家学术机构,必须要产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同时也应当加强与创作界的密切联系;希望大家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把中国新诗研究所的优良传统延续下去,让更多的人来关注和支持新诗所的发展。
     最后沙龙活动进入尾声,由新诗所学子深情朗诵吕进教授的著名诗歌《守住梦想》,“守住梦想,守住不谢的花季;守住梦想,守住迷人的远航”,活动现场洋溢起浓郁的诗情与悠远的蕴意。蒋登科教授特别表达了对“百馆之声”文化活动和主办方的感谢,沙龙在巴山夜雨中开始,在绵绵诗意里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