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旅行者》的风景:严建文诗歌研讨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6-22 10:16:48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2022年6月18日下午2点,由西南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中国新诗创研基金会、中国新诗创研中心主办,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北碚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所共同承办的“《旅行者》的风景严建文诗歌研讨会”在重庆市北碚区北温泉公园兰草园如期举行。鉴于疫情影响,此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参会的有中国新诗研究所荣誉所长、著名诗歌理论家、重庆市文联荣誉主席吕进教授,诗人严建文先生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赵心宪教授重庆大学左手博士,西华大学文学院在读研究生。线下参会的有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所长向天渊教授、副所长魏巍副教授、周俊锋博士、姚溪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杨东伟博士,重庆电讯职业学院陈道雷老师以及中国新诗研究所部分硕士、博士研究生。

   本次研讨会分为四项议程,由开幕式、两场专题讨论会以及闭幕式组成。开幕式由魏巍副所长主持,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相关背景与出席人员紧接着,吕进先生以云端连线的方式向本次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展示为此次研讨会撰写的题辞诗坛俊杰实业翘楚”。

随后由向天渊所长致辞,他表示:“建文先生作为工科博士、教授、企业家,在专业领域和工作中都有重大建树。但他在繁忙之余依旧坚持诗歌写作,已出版两部个性鲜明的诗集,这种难能可贵的精神与中国新诗研究所‘守住梦想,向诗而生’的诗学传统相契合,也中国新诗创研基金的根本宗旨相符合。”诗人严建文先生以线上发言的方式表达了因疫情不能亲临现场的遗憾,同时对吕进先生为诗集《旅行者》作序,中国新诗研究所、中国新诗创研基金会所举办的此次研讨会表示由衷的感谢。

开幕式结束后,研讨会正式进入专题讨论环节。此次专题讨论分为两场,每组10名发言人每人进行6分钟的学术报告,全组发言结束后由评议人予以点评。在第一组的发言中,赵心宪解读了《旅行者》中的现象身体,认为病痛体验与身体焦虑贯穿了整本诗集,并由此联结起诗人的生命体验;况俊未“旅行”的词眼出发,说明诗作将现实空间转变为文学空间;贺云玲对诗集中的“自然风景”“工业风景”展开讨论,并以“风景”关照内心,在内外风景的对照下,发掘出诗人的生命与人文关怀;杨蕾“生活入诗”视角,分析了诗人在旅行中独特的旅行感触;刘珊珊关注严建文诗集中的宗教元素,及中所展现的生命哲思;梁高敏关注作为旅行者的诗人对“行者”身份认同的建构以及诗歌中“疼痛”的身体符号书写;梁芹从诗集中隐含的时间意识入手,剖析了诗人在时间意识中融入的对生命向度的思考;陈萱子选取气象意象,探讨诗作的艺术价值以及诗人的责任意识;张月露留意到诗集中工业意象所显示出的审美和理性价值甘晨以语言学的定量研究方法对诗集中的“动词”进行统计,发掘诗人的“动态化”书写形式。

在第二组发言中,陈道雷梳理诗集中“风”“雨”“夜”等意象的基础上,探讨诗与人的显性出场与隐形出场方式沈远以故乡情结作为切入点,发掘诗人在回望故乡时隐含的精神焦虑与心理诉求;姚溪留意工业化社会中诗人的足迹,在工业的隐喻、诗歌的诠释、生命与社会的思考三重递进中整合了诗人的行文习惯与叙事风格;左手主要对诗人多重身份交织下的个人抒情性与诗歌的语言进行深度挖掘;邱雨涵分析了诗人旅行之时时间、记忆、生命中独特“消逝”体验,以此发掘诗歌写作的本体价值与意义;刁昱岑从地理诗学的视域切入,分析了诗人旅行诗的话语空间,及其在与钢铁之诗的对比中所呈现的特殊诗学张力;李雪佳关注了诗集中的自然主题,发掘出在自然旅行、心灵旅行与情感旅行中,诗人旅行者形象的建构;姜绪妍从诗歌的语言艺术出发,探讨其中的“疼痛”书写与诗人情感体验的关联性;周俊锋行吟诗的角度,解读了诗集中的抒情性并思考了当代行吟诗书写的难度与困境;马翌寒对诗集中生命本真意识进行思索,探讨了诗人在自然万物之间独特的内在体验。各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与探讨了严建文诗集《旅行者》,在畅所欲言中碰撞出学术与思想的火花。

专题讨论结束后,会议进入闭幕式环节。向天渊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学术总结,他提到:“疫情虽影响了面对面讨论的机会,却无法阻隔大家共同探讨的热情。在对严建文诗集《旅行者》的交流与讨论中,各位发言者视域开阔,思想敏锐、角度多样,深入剖析了诗集的独特价值。”向天渊教授还对严建文诗歌的风格特征发表了看法,认为严建文充分发挥了现代汉语“情智双修”的特点,其诗中的感情是克制而非放纵的,虽宁静,但静而不寂,虽轻柔,但柔中有刚,虽感伤,但伤而不怨,有哲思,但思而不涩,希望严建文能够继续探索,创作出形式更加多样、结构更为严谨的好作品。随后,诗人严建文对此次研讨会进行回应,他提到诗集《旅行者》是生活与经历的忠实记录,饱含着自己的生命体验与思考虽然工作繁忙,但对诗歌梦想的追逐从未停止此次研讨会,不仅促进了对工作、生活、生命进行重新思考与审视,也更加笃定了自己诗歌梦想的坚守与追求再次由衷感谢主办方、承办方以及与会学者、诗人、同学及工作人员。

至此,“《旅行者》的风景严建文诗歌研讨会”圆满结束此次研讨会扩大了我们学术视野我们有机会认识和思考旅行诗、工业诗歌现状与未来“守住梦想,向诗而生”,旅行者,在路上,还将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