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吕进诗学讲坛第9期“胡适的两起诗案与新诗的语言问题”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24 21:45:23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2022年6月23日下午3点,吕进诗学讲坛第9胡适的两起诗案与新诗的语言问题”于荟文楼9楼会议厅顺利举办本期诗学讲座邀请到了西南大学文学院李应志教授担任主讲嘉宾,由中国新诗研究所所长向天渊教授主持讲座。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周俊锋博士、重庆新诗学会黄干老师以及文学院、中国新诗研究所部分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李应志教授以胡适的两起诗案为切入点,探讨其中所牵扯出的新诗语言问题。他首先在诗歌语言从古典雅言到现代汉语的演变中,发掘出新诗将白话作为基础语言系统的原因,以及其获得合法性的问题。李应志教授指出:“现代汉语的使用仅仅意味着新诗的‘诞生’,而远非‘长成’。”从这个意义上说,新诗的历史又是一个不断“离开白话”、反叛“作诗如作文”的成长史。

接着,他主要从新诗史上的文体探索、诗歌历史地位的变迁以及从诗语言到散文语言三个角度,探究现代汉语何以成“诗”的问题。李应志教授认为:“当诗歌从一种原始的大文学形式逐渐分化为不同的文学体裁、以及很多功能被其余艺术形式代替后,剩下的不可替代的才是诗歌自身。”总来说,新诗的基本表现对象是“不可言说”或“不可言传”之物;基本语言方式从交流功能转换为诗性功能;基本路径是“意会”;基本美学特征是“崇高”;其社会属性表现为越是“私人的”便越是“公共”的。 新诗的文体于散文表达不能替代之处,亦即在逻辑的、实用的表达方式之外,而其以白话作为基础语言系统隐含着中国现代生活经验等复杂因素。

李应志教授对于新诗的探讨引起了现场的热烈回应,在交流环节,大家踊跃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与疑惑,对此,李应志教授一一予以回应与解答,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最后,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收获颇多,纷纷表示作为独立艺术形式的现代新诗仍有许多值得思考之处,希望未来能以更宽广的学术视域进行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