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2022“星星年度诗歌奖”揭晓:蒋登科教授获得2021“年度诗评家奖”
发布时间2023-05-29 11:16:57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2021、2022“星星年度诗歌奖”揭晓:蒋登科教授获得2021“年度诗评家奖”

2023年5月11日,2021、2022“星星年度诗歌奖”颁奖典礼在成都文理学院隆重举行。“2021·星星年度诗歌奖”分别由欧阳江河、蒋登科、张雪萌摘取年度诗人奖、年度诗评家奖、年度大学生诗人奖;“2022·星星年度诗歌奖”分别由王学芯、刘波、师飞摘取年度诗人奖、年度诗评家奖、年度大学生诗人奖。

星星年度诗歌奖由星星诗刊社与成都文理学院联合主办。《星星》诗刊是中国最早创刊的诗歌刊物,成都文理学院是具有探索思路和创新意识的教育新锐,从2007年开始举办的“星星年度诗歌奖”评选活动迄今已走过了十六个年头,逐渐成为中国诗坛的品牌,成为国内的诗歌专业奖项之一。十六年来,奖掖了一大批有实力、有境界、有潜质的安静的诗歌写作者和诗歌评论家。韩作荣、大解、王小妮、臧棣、路也、胡弦、哑石、罗振亚、霍俊明、燎原、唐晓渡、敬文东、耿占春、聂权、余幼幼、程川、李啸洋等诗人、诗评家和大学生诗人曾获此殊荣。

  “星星年度诗歌奖”的评选由读者推荐、诗人推荐和诗评家推荐中国年度诗歌优秀文本产生候选人名单,由星星诗刊杂志社组成专家评委会对候选人诗歌文本进行甄别,遴选出“星星年度诗歌奖”各奖项。

西南大学教授、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蒋登科因其专著《文体意识与精神疆域》而获得2021“年度诗评家奖”奖。评奖委员会的颁奖词说:“蒋登科以学者、诗人的双重身份在中国当代诗坛笔耕不辍,其诗歌理论专著《文体意识与精神疆域》收录中国当代诗歌三十年间阶段性景观,以鲜活的在场感与当下意识剥去了诗歌研究中理论高蹈的光环,使之更接地气,在理论上探讨全新历史语境下诗歌的精神向度与艺术姿态。他在现象中探路,在文本中寻美,通过透视诗歌现场的笔法,呈现给我们丰富的景观,对当下诗歌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蒋登科在答谢词中说:“我从事诗歌评论已接近四十年。在一定程度上,我是新时期以来新诗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甚至是参与者。没有离开,没有放弃,没有厌倦,是我面对诗歌时最感自豪的选择。我相信,只有坚持才是对诗歌最深情的热爱,只有优秀的文本才能体现出对诗歌的真正敬畏。”

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四川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张颖,四川省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张渌波,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星星诗刊杂志社社长龚学敏,成都文理学院董事长刘学民,成都文理学院校长喻洪麟,成都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政府督导专员高华锦等出席颁奖典礼,《星星》诗刊全体编辑、成都文理学院师生等800余人参加活动。


附:2021、2022“星星年度诗歌奖”获奖名单

“2021年度诗人奖”获奖篇目

欧阳江河  组诗《海上得丘》(原载《上海文学》2021年第8期)

“2021年度诗评家奖”获奖篇目

蒋登科  诗歌理论专著《文体意识与精神疆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出版)

“2021年度大学生诗人奖”获奖篇目

张雪萌  组诗《练习曲》(原载《星星》诗刊2021年第9期)

“2022年度诗人奖”获奖篇目

王学芯  组诗《内部源》(原载《星星》诗刊2022年第5期)

“2022年度诗评家奖”获奖篇目

刘波  诗歌理论作品《介入写作、现实主义精神和难度意识——兼论新时代诗歌审美话语尺度》(原载《文艺论坛》2022年第3期)

“2022年度大学生诗人奖”获奖篇目

师飞  组诗《在我的窗口》(原载《诗刊》2022年2月下半月刊)


(综合封面新闻、川观新闻、四川作家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