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 正文
吕进教授应邀为重庆中青年文艺骨干研修班作报告《新时代与文明修养》
发布时间2020-09-14 19:35:01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2020年9月14日上午,中国新诗研究所吕进教授在西南大学美术学院15教107室为重庆中青年文艺骨干研修班的学员们开展了题为《新时代与文明修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重庆市书协主席漆刚先生主持,系列讲座活动以“文艺工作者的人文素养”等为主题,重庆市第九期中青年文艺骨干研修班由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与西南大学美术学院主办,活动时间为9月12日至24日。
     吕进教授以“生命最后三天最想做的事情”的笑话幽默开场,希望在场学员能够在愉快的氛围内进行问题探讨,不要使大家有“度日如年”的感觉。回忆起早些年在西南师范大学的授课现场,本专业的学生常常被旁听生挤占了座位,吕进老师特别谈到,虽然“热闹”的时代早已经过去了,但是我们对文学和诗歌的热爱却仍旧保留在心底。此次讲座主要涉及两个问题,文明修养的重要性以及文明修养的内容。首先讨论的是文明修养的重要性。吕进教授援引日本学者福山、新加坡学者郑永年的观点,论及文化和文明的词根“cult(耕作)”“civ(市民)”,从世界范围内人均GDP的差异过渡到不同国别文化自身的特殊差异。吕进老师联系其本人的亲身经历,特别是上世纪中日、中法学者之间展开的学术交流活动,生动而具体地呈现日本学者和法国学者眼中的中国文化、中国形象所发生的历史嬗变。吕进教授认为,理想的社会绝对不止是一个物质、财富、金钱的问题,而是需要在经济繁荣的基础上消除社会发展的不平等,建立一个高度文明的社会才是我们的最终理想。从基尼系数等不难发现,我们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呈现的贫富悬殊愈来愈大,当前时代我们个体的精神生活与文明修养问题面临着较大的挑战。中外文明和文化交流的过程中,不文明的人或行为始终不受欢迎,而文学艺术则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形式。
     再谈文明修养的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精神世界。轻世俗之所重,重世俗之所轻,吕进教授从狄更斯和白居易的作品论及精神世界“守住自己,守住梦想”的重要性,联系在法国吃西餐的经验来阐明中西文化之间固有的差异。从联合国公布的国民素质调查中不难发现,我们国家的经济足够发展,已经到了谈论国民素质和文明修养的重要时刻。吕进教授谈到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需要认清所处时代的状况并充分了解自身的特点,懂得运用自身的长处来推动历史文化的前进,同时需要树立正确的得失观。精神世界的文明修养有着三方面的外在表现,即要有风度,要有爱心,要讲礼貌,善于在个人、集体与国家利益之间寻找到恰切的平衡点。第二,符号系统。“腹有诗书气自华”,文明的修养植根于文化的开阔眼界,自然自在的优雅情操,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以及时刻为他人着想的风度。吕进教授谈到过去的战士对《白毛女》演出中黄世仁的扮演者充满仇恨,以及今天的微博网友对电视剧《三十而已》中林有有的扮演者恶意谩骂,充分指出当前社会强调国民素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此外,吕进老师特别提醒培训班学员们注意区分阅读的两种主要类型,一种是为生命和成长、为审美和精神滋养的文明修养阅读,好读书而不求甚解;另一种则是为职业发展或个人专业能力提升而进行的职业修养阅读。文明修养阅读的中心是元典阅读,元典经由文化传统的积淀而来,愈经受历史的检验而愈向深度发展,入世的《论语》和出世的《老子》以及古典四大名著即为元典的代表。柔软的舌头与坚硬的牙齿相互磨合,正如老子所言的“柔弱胜刚强”,文学元典中浸润着丰厚的文明与修养。第三,规则规范。新时代的文明修养,需要我们每个人切实领会“上”“止”“正”之间的关系,敬畏自然,敬畏生命,对人类社会和他人充满敬意,“天有所不敢,故冬天不雷夏不雪;地有所不敢,故山不流而水不止”,临事而惧,三思而行。
    最后,吕进教授赠送给研修班学员们“三千万”的红包:千万始终注意提高自己的业务修养;千万始终注意提高自己的文明修养;千万始终注意提高自己的体质,因为这是提高业务修养和文明修养的基础和前提。在自由发言和提问环节,吕进教授与文艺骨干研修班的学员进行了亲切交流,《安娜·卡列尼娜》《傲慢与偏见》《双城记》等名言佳句激起学员们的盎然诗性,来自市作协、音协的研修班学员们现场赋诗并热情朗诵,讲座现场一片诗情洋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