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 正文
“现代汉诗与诗歌疗法”诗学讲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21 14:14:21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12月18日下午3:00至5:00,东南大学中文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珂教授应邀做客中国新诗研究所,开展题为“现代汉诗与诗歌疗法”的专题讲座。本次诗学讲坛由西南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中国新诗研究所主办,在新诗所熊辉教授的主持与研究生同学们的热情参与下,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现代汉诗与诗歌疗法”讲座将现代汉诗与诗歌疗法融为一体来探讨诗歌的功能,即将传统的诗教与现代的诗疗两大功能有机结合。王珂教授表明此次讲学交流首先是给研究生同学们加油打气并关注大家的心理健康,其次是通过心理的治疗、情感的共鸣、审美的感受、思想的启迪等方面论析诗歌对于人类情感的重要性,阐明现代汉诗培养现代中国人与打造现代中国的两大任务。王珂教授回忆新诗所的求学经历并分享自己从事诗歌文体学研究的心得,从关注诗歌的形式(如分行、分节、押韵)继而到目前关注的诗歌形式与内容,认为诗歌的技巧大于形式,形式大于内容;同时援引“诗缘情而绮靡”以及马斯洛的“审美需要是人的本能需要”,论析诗歌的审美功能;另外推荐同学们结合个体生命体验阅读冯至《蛇》、穆旦《诗八首》、舒婷《神女峰》等诗歌,咀嚼文本传达出来的深厚情感。
      讲座过程中,王珂教授特别注意与新诗所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诸如提问 “古代诗歌与现代诗歌有什么区别”等问题,针对黄英豪同学谈到“空间环境、时间观、写作主体的思想差异”,及时回应认为古代诗歌多写情感,而现代诗歌多写情绪;古代诗歌强调结果,而现代诗歌强调过程;古代诗歌意象诗出侧面,而现代诗歌意象多直抒胸臆。王珂教授详细阐释了“生态决定功能,功能决定文体,文体决定价值”的观念体系,即诗歌的不同功能会决定产生什么样的文体,认为新诗发展以来具有促进思想解放、发展汉语诗歌、优美现代汉诗、丰富国人情感、记录国人生活等突出成就。
      对于“诗歌疗法”的定义,王珂教授认为是“采用诗歌对人进行心理治疗的方法称为诗歌疗法,简称诗疗”,同时诗歌疗法借鉴和完善了“快感”的术语概念呢,创造性地提出“诗疗诗”以及“美欲”两个新术语。写作与阅读诗疗诗能够获得“快感”,可以刺激“美欲”。“快感”概念是诗歌疗法中最为重要的关键词,写诗与读诗的最大目的是为了获得快感。随后,王珂教授重审世卫组织关于健康的三个标准,即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与社会协调能力,其中最重要的是社会协调能力,指的是自信、自尊、自由;同时提出“优秀人”应具备的六大要素:知识多、能力强、人格健全、心理健康、身体健美、情感丰富。
      讲座最后,熊辉教授对本次诗学讲坛进行总结,为王珂教授特别颁发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客座教授的荣誉证书。此次讲座在轻松而愉悦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使研究生同学们对“诗歌疗法“和心理健康问题等有着新的思考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