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新副教授
发布时间2024-02-23 21:44:26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张立新,重庆万州人,先后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苏州大学,分别获得史学学士、文学硕士、文学博士学位。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博士后,现为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副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与中外文化”方向硕士生导师。为本科生讲授《现当代文学》课程,为研究生开设有《文艺心理学》、《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研究》、《文学研究方法论》等课程,主要从事现当代小说、散文、文学心理学以及当代文化研究。先后在《人民日报》、《当代作家评论》、《社会科学》、《文艺理论研究》、《文艺争鸣》等报刊杂志发表科研论文多篇,在《山花》、《雨花》、《文学报》等报刊杂志发表小说、散文多篇,编著有散文集《麦芒上的舞蹈》,学术专著《现代作家的“围城”焦虑与“突围”叙述》,《重庆抗战诗歌研究》(合著),《大后方抗战诗歌研究》(合著),长篇小说《博士男女》,业余从事小说、散文、剧本创作,爱好音乐、体育以及一切和善美好的事物。

科研论文:
1、《流落民间的贵族》,《当代作家评论》2007年第6期。
2、《成长的焦虑:沈从文自我与世界的分裂与弥合》,《社会科学》2008年第4期。
3、《“团长”热播的喜与忧》,2009年3月19发表于《人民日报》。
4、《“散文”时代的诗性阐扬》,2009年3月14发表于《人民日报》。
5、《现代精神浪子的先驱》,《西南大学学报》2010年第5期。
6、《屏风上的鸟:欲望的阉割》,2008年5月发表于《名作欣赏》。
7、《论文学研究生人文情怀的培养》,2009年6月发表于《西南农业大学学报》。
8、《都市散文中的心灵田园》,2008年8月发表于《名作欣赏》。
9、《在故乡与他乡之间的精神往返》,《当代文坛》2007年第3期。
10、《与生命对话的史学叙述》,《渤海大学学报》2009年第3期。
11、《诗人徐迟:从生命的幻想到现实的梦想》,《名作欣赏》2010年第4期。
12、《重庆抗战文艺报刊的“诗歌场”效应》,《诗学》2010年第2辑。
13、《被“阅读”的光芒所照耀》,《梵净山》2010年第2期。
14、《以报刊为媒介的重庆抗战诗歌大众化论坛》,《重庆评论》2009年第2期。
15、《一个人与一座城市》,《中国雅俗文学》2007年卷第1期。
16、《至真至诚的少年情结—解读〈围城〉创作主体的情感动因》,《重庆三峡学院学报》2003年第6期。
17、《现代知识分子在〈围城〉里的悲喜人生》,《四川师范学院学报》2003年5月。
18、《寻找丢失的碎片》,《文学报》2004年11月18日。
19、《世俗、诗情、哲理的多声部交响》,《评论》2005年卷第2期。
20、《中国电影如何讲诉当下》,人民日报2012年11月23日。
21、《论新诗三大重建视域下的吕进诗学序跋》,《星星.诗歌理论》2013年第4期。
22、《诗眼看世界》,《重庆晚报》2013年3月19日。
23、《由“负重”到“失重”——城市化进程中的“农民工”文学形象嬗变》,《文艺理论研究》2014年第2期。
24:《报纸文艺副刊与大后方抗战诗歌——以重庆版《新华日报》、《大公报》为例),《文艺争鸣》2015年第2期。
 

编著:
1、散文集《麦芒上的舞蹈》(编著),浙江文艺出版社2008年版。
2、学术专著《重庆抗战诗歌研究》(合著),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3、长篇小说《博士男女》,河南文艺出版社2010年版。
4、学术专著《现代作家的“围城”焦虑与“突围”叙述》,武汉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5、学术专著《大后方抗战诗歌研究》(合著),重庆出版社2015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