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明教授
发布时间2024-02-23 21:46:42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张德明,男,1967年9月23日(农历)生,湖北天门人,文学博士,博士后。湛江师范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南方诗歌研究中心主任,西南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目前,主要致力于中国现当代新诗批评与研究、沈从文研究、中西文学比较研究等。已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文艺争鸣》、《民族文学研究》、《文艺理论与批评》、《南方文坛》、《人文杂志》、《四川大学学报》、《西南大学学报》、《华中师范大学学报》、《外国文学研究》、《当代文坛》、《广东社会科学》、《中外文化与文论》、《东岳论丛》等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共计36篇。出版专著有《现代性及其不满——中国现代文学的张力结构》(26万字,宁夏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网络诗歌研究》(15万字,中国文史出版社2005年版)、《当代艺术思潮论》(20万字,青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与马知遥合著)《新诗话•21世纪诗歌初论》(35万字,九州出版社2011年版),主编《中国当代文学专题教程》(排名第三,32.1万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新红颜写作及其争鸣》(排名第三,15.2万字,南方出版社2010年版)等。

  
学习经历

1989.8——1992.7    湖北荆州师范学院中文系学习;
1998.8——2001.7    西南师范大学(现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学习,获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学位,导师为著名学者吕进教授、陈本益教授;
2001.8——2004.7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学习,获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学位,导师为著名学者曹顺庆教授;
2008.8——2011.7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工作,顺利结业,合作导师为张清华教授。

  
主要学术论文
1、《历史的探微与学理的建构》,《外国文学研究》2003年第2期。
2、《跨文明研究:21世纪中国比较文学的理论与实践》,《外国文学研究》2003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2004年第1期全文转载。
3、《“现代性”批评话语的反思与重构》,《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07年第6期,《中国文学年鉴》2007卷摘转。
4、《中国新诗鉴赏与诠释中的细读问题》,《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1年第2期。
5、《论网络诗歌生产与消费的快餐化》,《文艺争鸣》2008年第6期。
6、《海边对话:关于“新红颜写作”》,《文艺争鸣》2010年第6期。
7、《新世纪诗歌中的底层写作及其诗学意义》,《文艺理论与批评》2011年5期。
8、《论作为左翼诗歌抒情主体的“我们”》,《文艺理论与批评》2008年第5期。
9、《异域生存的深刻理解与审美表达——论李金发诗歌的现代性》,《四川大学学报》2004年第1期。
10、《中国现代诗学建构:从“转益多师”到“自成一体”》,《西南大学学报》2009年第5期。
11、《近三十年新诗技艺探求的回眸与反思》,《西南大学学报》2010年第3期。
12、《文学理论世纪风貌的准确勾勒与系统阐发》,《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02年第5期。
13、《中西诗学的“生产性”对话》,《四川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第4期。
14、《沈从文诗歌论》,《民族文学研究》2009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09年第12期全文转载。
15、《沈从文“文体作家”称谓的内涵流变》,《民族文学研究》2012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12年第4期全文转载。
16、《翻译文学与中国现代文学现代性》,《人文杂志》2004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04年第5期、《文艺理论》2004年第11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4年第3期重点摘录。
17、《大诗与大历史的融合》,《南方文坛》2009年第4期。
18、《新世纪诗歌中的田园乡愁》,《南方文坛》2010年第3期。
19、《论当代女性诗歌的主体建构》,《南方文坛》2011年第2期。
20、《审美日常化:新世纪网络诗歌侧论》,《东岳论丛》2011年第12期。
21、《藏汉文化交流的精神指证——阿来诗歌论》,《当代文坛》2012年第4期。
22、《世界文学的“比较性”与比较文学的“世界性”》,《中外文化与文论》第15辑,2008年5月。
23、《新世纪诗歌中的文化怀旧》,《名作欣赏》2011年第1期。
24、《“以冲刺速度向心中的方向奔跑”》,《诗刊》2008年第11期。
25、《乡土的诗意空间》,《诗刊》2009年第3期。
26、《网络语境中的诗歌》,《诗刊》2009年第8期。
27、《新诗鉴赏方法举隅》,《诗刊》2010年第1期。
28、《时间镜像中的物、事、人、情》,《诗刊》2012年第1期。

  
专著、编著情况
1、专著《现代性及其不满——中国现代文学的张力结构》,宁夏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2、专著《网络诗歌研究》,中国文史出版社2005年版;
3、专著《新诗话•21世纪诗歌初论》,九州出版社2011年版;
4、专著《当代艺术思潮论》(与马知遥合著),青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5、诗歌评点本《诗歌读本:三十二首诗》,李少君诗、张德明评,长江文艺出版社2009年版;
6、诗歌评点本《陈陟云诗三十三首及两种解读》,陈陟云诗,张德明、向卫国评,上海文艺出版社2011年版;
7、编著《中国当代文学专题教程》,赵金钟、熊家良、张德明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8、主编《新红颜写作及其争鸣》,毕光明、李少君、张德明主编,南方出版社2010年版。
 

主持、参与课题情况
1、主持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文化转型与新世纪诗歌》,2011年12月立项,目前在研;
2、主持四川省教育厅课题《文本细读与< 女神>研究的深化》,2011年7月立项,目前在研;
3、主持湛江师范学院博士专项课题《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的现代性格局》(2004年),已结题;
4、参与曹顺庆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十五”规划项目《中外文论比较研究》(2002—2005年),已结项;
5、参与熊家良教授主持的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中国现代小城作家群体谱系与发生学研究》(2009年),目前在研;
6、参与马知遥副教授主持的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祛魅与返魅:当代艺术思潮》(2007年),已结题,结题成果为《当代艺术思潮论》。
 

获奖情况
1、文学评论《当代诗学沉思录》于2010年8月获广东省作协颁发的青年文学奖理论类一等奖;
2、专著《当代艺术思潮论》(与马知遥合著)于2010年6月获山东省文化厅颁发的2010年度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3、专著《网络诗歌研究》于2006年12月获湛江市委宣传部颁发的第九届湛江市文化艺术精品中篇类二等奖;
4、论文《在历史的多棱镜中映照底层生存》于2011年1月获《名作欣赏》杂志社颁发的首届“名作欣赏杯”年度优秀文章•博士新锐奖;
5、论文《新世纪诗歌中的田园乡愁》于2011年6月获广东省当代文学学会颁发的第二届“南方评论”优秀学术奖一等奖;
6、论文《新世纪诗歌中的田园乡愁》于2011年11月获湛江市委宣传部颁发的第十一届湛江市文化艺术精品奖短篇类二等奖。
 

联系方式
邮箱:dmzh2001@sina.com; docorzhang@163.com
博客:http://blog.sina.com.cn/zhangde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