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兴成副教授
发布时间2024-02-23 21:50:25     作者:    浏览次数: 次

       


张兴成,汉族,四川人,1972年生,文学硕士,西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文艺学、美学方向硕士生导师,西南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在《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读书》、《书屋》、《二十一世纪》(香港)、《天津社会科学》、《厦门大学学报》(社科版)、《西南大学学报》(社科版)、《美术观察》、《人民日报》(理论版)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及文艺评论数十篇,并多次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文学年鉴》、《美术》、《中国书法》、《上海文化》、《文汇读书周报》、《南方都市报》等转载。

学术著作:
《文化认同的美学与政治》,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人生解脱的艺术:逍遥游》,重庆出版社2012年版。
主编:文艺丛书“千古绝唱”(第二辑)7本,重庆出版社2012年版;
参编:(胡经之、王岳川主编)《西方文艺理论名著教程》(下),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等等

学术论文:
2001年以来发表的部分论文:
《中国书法的哲学基础与文化特质——宗白华书法美学思想及其学术意义重审》,《文艺研究》2013年第11期。
《“传统”与“西方”的双重误读——多元现代性与中国古代文论现代转换论重审》,《重庆评论》2013年NO.1
《傅山的庄子美学——以“四宁四勿”论为例》,《艺衡》第七辑,中国文联出版社2012年版。
《中国书法的现代境遇与普世价值》,《书法导报》2012年12月19日第6版
《文化断裂与转型中的学者书法——兼谈徐无闻书法与书学的学术意义》,《美术观察》2012年第8期
《民族国家、民主国家与文明国家——梁启超对现代中国国家形象的构想》,《华文文学》2012年第1期。
《赫尔德与文化民族主义思想传统》,《西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12年第1期。
《探寻书法美的本体精神》,《书画世界》2011年7月号,总第146期。
《< 砥柱铭>真假之争述评》,《重庆书学》2010年第3期。《书法导报》2011年2月23日第8期第七版(“书法理论”版)。
《“重写书法史”与艺术经典的泛化问题》,《文艺研究》2011年第8期。
《现代文化政治冲突中的“母语认同”》,《文艺理论研究》2011年第2期
《现代性的问题结构与反思》,红岩特刊《重庆评论》2011.NO.1
《视角转换与本体追问——西方艺术理论阐释下的中国书法》,《文艺研究》2010年第6期
《现代性与文化帝国主义》,《西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10年第1期。
《“日常生活的审美化”与后现代性——电视媒介与当代审美文化变革》,《电视研究》2010年第11期。
《“笔墨底线”与中国画的自信 ——赵晨的人物画与艺术追求》,《书画世界》2010年第7期。
《中国书法的现代转型与文化价值反思》,《文艺研究》2008年第12期。
《“现代性反思”与改革开放30年文艺史观的嬗变》,《西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08年第5期。
《电子传媒时代的文学境遇》,《人民日报》2006年8月10日“文艺评论”版。
《人性化,还是“粗鄙化”》,《人民日报》2005年7月7日第9版“文艺评论”栏目。
《东方主义的全球扩散与再生产》,《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2005年第3期。
《评介萨义德< 文化与帝国主义>》,(香港)《二十一世纪》2004年8月号。
《汉语写作的意义》,《人民日报》2004年6月15日第16版“文艺评论”栏目。
《东方主义的全球化逻辑》,《读书》2004年第3期。
《总结•兼容•创新——新世纪中国文艺理论发展描述》,《人民日报》2003年11月4日第14版“文艺评论”栏目。
《现代性、技术统治与生态政治》,《书屋》2003年第10期。人大复印资料《科学技术哲学》2003年第12期全文复印。
《经济全球化与民族文化的创新》,《人民日报》2003年8月19日第14版“文艺评论”栏目。
《以古为鉴 昭示未来——对近年历史题材电视剧的思考》,《人民日报》2003年6月24日第14版“文艺评论”栏目。
《文化发展与中国形象》,《人民日报》2003年6月10日第14版“文艺评论”栏目。
《市场条件下的当代文学》,《人民日报》2003年5月13日第14版“文艺评论”栏目。
《东方主义话语的阐释与问题》,近7万字,收入王岳川编《文艺美学与当代中国思想》,韩国汉城:新星出版社,2003年2月版,第179-283页。
《本土文化的重建与外来文化的利用》,《东方丛刊》2003年第2期。
《跨文化实践中的东方主义话语》,(香港)《二十一世纪》2002年6月号。
《福柯与赛义德:从知识—权力到异文化表述》,《天津社会科学》2001年第6期。
《他者与文化身份书写:从东方主义到“东方人的东方主义”》,《东方丛刊》2001年第1期。
《靠信仰延续的手艺————竹庵的书画旧约与生活艺术》,《笔墨旧约》序,西泠印社出版社2012年版。
《闲花照影 淡者屡深——王闲影先生的花鸟画艺术》,《王闲影花鸟画集》序,重庆出版社2014年版。

其他:
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会员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重庆市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